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

小豬腳日記:(2) 長庚拇指外翻手術-手術日

SEP 30, 2013

因為手術前一晚12點後就不能進食及飲水
手術當天六點就醒來的我,肚子餓又口渴一直哀哀叫
洗完澡之後完全不想動,一直躺在床上看韓劇

到約莫8~9點陳醫師來病房,簡單問候一下狀況
讓我問問題之後,就接著去巡其他房
當時不曉得陳醫師是不是還沒開第一刀,因為他還背著公事包
接著到了約9點,護士來幫我把腳用紗布包起來,還有吊點滴


開刀前腳先用紗布包著
開刀前腳先用紗布包著



第一次吊點滴,扎針後痛了一整天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直到醫院定時廣播「現在時刻,12點」,我都還在癡癡的等待
好險因為隔壁床辦出院,沒有人在我旁邊吃東西
加上吊點滴之後似乎飢餓感減低,才撐得過這漫長的早上
後來因為沒事做又沒力氣,躺在床上睡著了
半夢半醒間就聽到對講機說待會有人會來接我,要去開刀房了

媽媽之前跟我rehearsal過,待會一路上的風景只有天花板
而且不能戴眼鏡,模模糊糊的也看不太清楚
果真,我就這樣一路從病房被推到手術室
在家屬等候的地方,我像物件一樣被運上輸送帶,再運上病床
進去的時候看到牆上掛時鐘寫著13:20

一進去雖然有幫我蓋熱毯子,吊點滴的左手一直持續發冷
冷到我跟護士要求再幫我換一件熱毯子
後來我整個人包得密不通風,連腳都蓋上了

送進手術室後,要自己坐上手術台
醫護人員一直說我太高,待會要往上移動XD
在準備時,陳醫師過來跟我聊了一下
因為沒戴眼鏡,一開始我還沒發現是在跟我講話
然後麻醉師叫我把身體弓著,像嬰兒在媽媽肚子裡的姿勢
結果扎下去第一針,痛得我全身緊繃,第二針一樣很痛
麻醉師叫我放鬆,但是真的好痛好痛
到了第三針時因為不想再受痛了
努力深呼吸,放空,眼睛直視膝蓋(護士交代的),終於成功了
接著就是一陣腳麻,一開始左腳,後來右腳比較麻
還沒完全失去知覺時醫護人員就會開始包紗布,還有其他準備
一直被碰到的感覺其實很不舒服,很像坐久腳麻後被別人碰到一樣
我腦中只剩下一件事:趕快讓我睡著吧T_T

我的脖子上掛了頭架,所以我看不到醫護人員正在做甚麼
如果不小心看到應該會很恐懼吧
終於,護士過來說現在幫我打鎮靜劑(在點滴裡)
結果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就睡著了

以為醒來時會在恢復室,沒想到兩眼睜開,還在手術台上
而且還沒結束,聽得到機器聲,但是眼前只看的到一塊布
過了一會,護士告訴我快要結束了,我才鬆一口氣
不得不說麻醉師算的真準
題外話,我對麻醉師的認知完全是來自日劇「醫龍」XD

推到恢復室時好像下午4點,送回病房已經5:30
媽媽一見到我就說:「哇,妳的腳變好大」
護士馬上接話叫媽媽不要嚇我,我也是默默冒了冷汗

我要平躺到晚上10點才能起身,光想就有點崩潰
媽媽忙進忙出幫我拿冰袋,擦腳上優錪,買食物,餵我喝水
這時候家人真的很辛苦

雖然回到病房喝水沒事的話就可以吃東西
不過因為昨晚聽到隔壁床家屬說他媽媽開刀後一直吐
其他病房的也是,吐到都不能睡覺,嚇得我不敢太早吃東西
不過後來發現全身麻醉跟我半身麻醉可能不一樣
也有可能是因為我過了23小時才進食,完全沒有想嘔吐的感覺

本來希望可以睡到10點,就不會肚子餓跟想尿尿
但是隔壁新的病人家屬太多太熱鬧,我睡到快9點就醒了

為了分散注意力,馬上打電話和朋友講了快1小時
尿急到我每過幾分鐘就問他一次「現在幾點了?」
然後很失望的得知才過5分鐘
加上打了麻醉之後腰一直很痠痛,躺著又不能換姿勢
全身像長了刺一樣,一秒都不願意多躺在床上

到了晚上快10點,我終於起身了,先吃了幾口粥後就下床尿尿
左腳麻藥已經退了一半,但是右腳還是很麻
不過扶著點滴架,行走還算順利 (只不過B床離廁所好遠T_T)
回來再吃幾口粥之後,不到12點又睡了,完全是豬的人生
可是半夜睡不好,護士來我都知道,另外自己還有去一次廁所
隔壁床的聲音讓我整夜都塞耳機放音樂才能入睡
連續兩晚都睡不好,不曉得其他病人怎麼熬過這漫漫長夜


腳好大隻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